•  
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商界 > 财经企闻 > 正文

顶点财经:安全主线至关重要!信创发展迎来新空间!

2022-11-02 来源:中华网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安全主题”重视度再提高,国产替代主线清晰。信创的国产替代和成长空间可期,信创有望出现攀升行情!

  顶点财经柯友浪指出:10月的重磅会议多次提到安全。“安全”主题重视度再提升,叠加内循环持续推进,国产替代行情正当时:从能源安全到粮食安全,再到供应链安全。我们国家在制造端、软硬件端、半导体端,国产替代再成焦点。 各地和各部委也接连发文,拟定未来具体目标,释放红利持续利好,未来更多的目标和政策值得期待。

  10月的重磅会议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较重,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为科技主战场的信息科技领域,“大信创”在国家战略高度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自主性和安全性特征全方位凸显。顶点财经柯友浪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信创”有望迎来政策持续加码。2022年起,信创产业开启规模化应用,由党政信创拓展向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从政策驱动走向政策+市场双驱动。

  顶点财经柯友浪指出,从市场格局看信创公司的替代空间与成长空间,非常可观。信创不同环节国产化率差异明显,从下往上国产化率呈现总体提升趋势。从信创不同环节来看,由于技术复杂度和进入门槛高,CPU、操作系统等位于IT架构较底层的环节国产渗透率最低,不足5%;越往上走则国产化率ZSZZ越高,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中间件、应用软件、数据库、信息安全、云计算国产化率分别达到30.0%、40.0%、50.0%、65.0%、63.9%。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产业链各环节国外厂商均占据重要份额,替换空间大。

  CPU等高端处理器市场几乎完全被国际巨头垄断。从PC/服务器端的CPU芯片方面来看,Intel和AMD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两家企业出货量占市场份额近乎100%,接近完全垄断。

  操作系统Windows一家独大,国产操作系统空间大且发展紧迫性高。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微软凭借强大的生态与预装优势,其Windows系统几乎占据我国操作系统市场,根据Statcounter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Windows系统在我国桌面操作系统份额中高踞88%;其次是苹果公司的OS X系统,市场份额为9%。操作系统整体格局中,根据百度统计流量研究院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2月,Windows7在我国操作系统领域仍占据52.4%的份额,这意味着微软停止Windows7服务,我国将有超过一半的电脑将处于安全无法保障的处境。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国内操作系统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推出我国由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顶点财经柯友浪指出,高端ERP市场仍有较大国产替代空间。

  我国部分领先的ERP企业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尽管整体ERP市场中用友、浪潮、金蝶等占据较大份额,但国内企业主要在国内中小型企业客户群体中占据优势,凭借价格低、操作简单等优势将国外厂商排除在外,而在高端ERP领域还是以国外厂商为主导。SAP和Oracle分别于1995年和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国产ERP厂商羽翼尚未丰满时抢占了市场先机,填补了当时国内大企业对ERP系统的需求。

  随着国内ERP企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大企业客户的拓展成效显现,且凭借本土化的优势,有望替代高端ERP市场中的国外厂商份额。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国产化率相对较高的数据库市场仍有将近一半的替代空间。2021年甲骨文、微软、IBM、SAP四家国外大厂在中国本地部署RDBMS市场中合计占据45-50%的市场份额,国产供应商主要包括华为、阿里、达梦、人大金仓,合计占据约30%份额。我国主要数据库企业武汉达梦、人大金仓、南大通用和神舟通用四家均起步于2000年左右,经过20多年的发展渐趋成熟,随着信创的快速推进,仍有望扩大市场份额。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通用型研发设计类软件由海外垄断,国产厂商在垂直领域寻求优势突破。

  通用型研发设计类软件外资厂商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国内厂商追赶难度较大,研发设计类软件具有跨学科、复杂知识系统的工程化特点,造成行业化难度大、生态构建难的局面。同时由于通用型软件厂商正在以平台化的方式快速发展,国内厂商追赶难度较大。在CAD、EDA、BIM等赛道国产厂商逐渐获得细分垂直领域的国产化突破。

  另外,顶点财经柯友浪指出,与市场龙头相比我国信创公司体量偏小,成长空间大。

  国内外公司收入体量差距大,与龙头公司相比,我国信创企业成长空间巨大。长期以来我国IT产业各环节市场被海外巨头公司占领。从体量来看,我国IT企业生存空间被压缩,长此以往海内外相关公司收入体量差距较大,海外巨头收入遥遥领先,如海光、飞腾等国产CPU厂商与国际巨头Intel、AMD在中国地区收入相差巨大;从市占率来看,微软占据国内操作系统近9成的份额,占据办公软件市场一半以上份额,IBM、Oracle两家外资企业亦占领国内中间件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另一方面也侧面验证了这一赛道中孕育出大公司的可能性,随着我国信创公司不断成长,产品性能与生态逐渐完善,在信创的时代背景下,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顶点财经柯友浪认为,行业信创有望成为2023年计算机最大的投资主线,行业信创当前处于外部催化与信创公司自身质变接连而至的发展环境中,国产替代推进为信创公司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各公司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品线不断推陈出新,产品性能实现进步,并积极与国产IT基础设施进行适配,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参考研报:

  《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专题报告:当前时点如何看信创的空间及节奏-20221031》

  《太平洋证券-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信创的替代空间和招标进展-20221101》

  柯友浪(执业编号:A0380621090002)简介:

  顶点财经首席投顾,荣登纳斯达克时代广场大屏,新浪金牌理财师,曾任较大规模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曾受邀参加LME亚洲年会,拥有十余年市场经验。现任摇钱术至尊版APP常驻嘉宾,以直播、视频、专栏文章等多种形式持续和广大投资者分享专业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

推荐阅读